点击获得榛子苏

已弃,不归。

【殊琰】二十四节气之惊蛰

二月节,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,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

——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

 

01

 

黎崇先生是当代鸿儒,梁帝爱贤惜才,下了道旨意命他给皇亲国戚家的子弟授业讲学。眼瞅着元宵已过,年节的尾声已经奏完,这下得规规矩矩地去学堂了。

 

因着都是贵胄子弟,要带的东西都不少,什么瑞墨、紫毫,什么手炉、茶盏。萧景琰不喜欢这么讲究,仅准备了普通的文房四宝。他素来如此,亲友们早都习惯了,也不觉得有什么。倒是林殊让人觉得古怪,没带书童,自己背了个鼓鼓囊囊的大包。

 

萧景琰用手戳了戳,既不像衣物,又不像其他人带的那些东西,不由得有些好奇:“小殊,你这包里塞的什么啊?”

 

“嘘——”林殊食指抵在唇边,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他抬手揽了好友的肩头,两个脑袋挨在一起,他凑到对方耳边,低声道:“你跟我到我的屋子里,我打开给你看。”说完,林殊抽回手站直了身子,一副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模样。

 

萧景琰挠了挠头,嘟囔一句:“神秘兮兮的。”

 

02

 

学子们不用宿在学堂,但每人都有单独的一间屋子,作休息小憩之用。林殊拉了好友的手,拽着他走进自己的屋子,又往屋外左右觑了几番,关好了房门。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之后,他终于摘下了那个大包裹,放在几案上。

 

萧景琰早被他吊了胃口,看他一副生怕别人知道的模样,更是心痒痒,立即就扑过去打开。

 

“嘁——”在看到了里面的东西后,萧景琰失望地发出一声长叹,还不忘给林殊递个白眼,“你读书求学,带鞭炮来做什么?”

 

林殊解释道:“我年前买太多,没放完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萧景琰睁大了眼睛,“过年的时候我俩满金陵的放鞭炮,你居然还没放完?你到底是屯了多少?你要开个炮坊吗?”

 

对方的回答是冲他吐了吐舌头。

 

萧景琰又道:“林帅不是跟你交代过,说初一的时候点个炮仗就行了,不让你买太多吗?”

 

“所以啊,”林殊理直气壮,“我这不是偷偷把赃物运走吗?”

 

萧景琰眼皮一跳。

 

03

 

门猛地被推开,林殊眼疾手快立即把包裹的布掀过来,盖在鞭炮上边遮好了。进来的是位少年,年岁比二人要大些,圆脸,相貌堂堂,穿着也贵气。

 

林殊瞪他:“你谁啊?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?这是我的屋子!”

 

那人张了口似乎想回嘴,不知为什么又咽了下去,换上一副和善的笑容:“小兄弟,你那一大包——是带了多少好吃的过来?”

 

“二哥,”萧景琰唤了那人一声,开口道,“山珍海味你吃的还少吗?怎么找我们讨来了?”

 

萧景宣义愤填膺:“学堂提供的那些菜,那是人吃的吗?也不知道是哪个厨子,做的这样难吃!”他凑过来跟自家弟弟打商量:“景琰哪,你跟你的朋友说说,我们有福同享有食同吃,怎么样?”

 

萧景琰道:“我们没带吃的。”

 

萧景宣不信:“没带吃的你们藏什么藏?你让开,给我看看。”

 

他这二哥是个靠不住的,林殊把爆竹带到学堂,这事要让他知道了,保不齐林帅也会知道,到时候小殊少不了挨顿揍。

 

这边林殊还没说话呢,萧景琰就抢先道:“不行!”拒绝的那叫一个干脆果断。

 

“嘿,”萧景宣恶狠狠地瞪他,“我可是你亲哥哥!”

 

我们的二皇子完全没有注意到,在他凶自家七弟的时候,旁边的林殊眯了眯眼睛。

 

04

 

萧景宣在午间小憩的时候,榻上不知道被谁扔了爆竹,噼里啪啦一阵响,吓得二皇子殿下滚到了地上。

 

林殊私带爆竹的事还是被林帅知道了,挨了一顿军棍,半个月下不了床。

 

当然,这都是后话了。

 

05

 

萧景琰主动跑去赤焰帅府给人换药,每回看到对方的伤,眼泪就跟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往下掉。

 

吓得林殊赶紧去哄:“一点都不疼,就是看着吓人,真的!”

 

换好了药,林殊倒又想起一茬来:“我发觉我每回认识你们姓萧的,身上总要挂点彩。认识你的时候从树上摔了下来,认识你五哥的时候又摔了一次,这回认识你二哥倒是没摔,结果挨了一顿打。”

 

“你胡说!”萧景琰白他一眼,心想前两次都还说得过去,这回挨打明明就是你自己作。但对方这么趴着一动不能动的,看着就让人难受,斗嘴的话实在有点说不出口。于是萧景琰道:“你认识我皇长兄的时候,身上没挂彩吧?”

 

林殊仔细回忆了一番:“你别说,我还真挂彩了。当时我正偷偷拿父帅的匕首玩呢,祁王哥哥出现的时候吓了我一跳,手一抖掌心割开好长一条口子。”

 

萧景琰听着都觉得疼,还是不服气地继续道:“那你认识我父皇,总没让你受什么伤了吧?”

 

林殊歪着脑袋又想了一会,“唔”了一声:“你说得对,这个还真没有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40)